走进天大
走进天大

位置:首页 > 走进天大 > 国之栋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

发布时间:2022-04-16 00:00编辑:浏览次数:

张太雷,字曾让。1898年6月17日出生于江苏常州市,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学习,同年12月考入北洋大学补习班,1916年9月升入北洋大学本科法科学习。其间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激发了张太雷的爱国主义、民主革命思想。1918年5月他作为北洋大学代表之一,参加了北京学生反对段祺瑞政府与日本秘密签订《陆海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示威。1919年2月张太雷在天津发起组织进步团体——“社会建设会”。在同年爆发了有深远影响意义的“五四”运动,张太雷积极投入到运动当中去,深入到工农群众中进行爱国演讲,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张太雷先生

1920年,张太雷圆满结束了历时四年的大学生涯,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于北洋大学。毕业证所用名字为“张曾让”。同年他在北京参加了李大钊建立和领导的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从此,他走上了一条职业革命家的道路。他参加筹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负责起草了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1921年1月张太雷赴苏俄任共产国际东方局中国科书记,6月与刘少奇、瞿秋白作为共产主义中国小组成员,一同出席了共产国际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同年9月,张太雷被派任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马林的翻译兼秘书。并被马林派往日本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参加了国际共产党人会议。回国后,于1922年在广州主持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团中央的执行委员会委员。1925年参加团中央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张太雷当选为团中央总书记。早在1922年张太雷就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1923、1925、1927年参加了党的第三、第四、第五次代表大会。在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执委,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八七”会议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他还历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军委委员。

1927年12月1日张太雷领导了广州起义,他担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书记和起义总指挥、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人民海陆军委员。12日,张太雷不幸在指挥战斗中牺牲,年仅29岁。

为了缅怀英烈,继承太雷精神,发扬北洋大学的革命传统,天津大学决定塑立张太雷烈士铜像。因为铜像体积大,国内只有上海汽轮机总厂能够铸造,当时该厂的总工恰恰是193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矿业系的校友田庚锡,为此上海校友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汽轮机总厂精心施工,高水平的完成了任务。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为塑像题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题词“革命先驱”,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题词“北洋之光”。

1985年8月1日,张太雷塑像落成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广场举行。早晨8点,刚刚布置完典礼会场,突然间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倾盆大雨不期而至。正当人们在为典礼能否按时举行而担心,突然雨过风停,晴空如洗,酷热的暑气全消。彩虹挂在空中,草绿花红,一片崭新的气象。“天人同悲祭太雷,革命英名万古垂,后学继续红旗路,北洋园内尽朝晖。”典礼如期举行,张太雷塑像坐落在北洋广场的中轴线上,成为北洋革命精神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