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校长金东寒率队赴绍兴市重点中学进行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1-06-25 00:00编辑: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与浙江省重点中学的交流合作,6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应邀率队赴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春晖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并举办科普报告会。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绍兴市教育局,天津大学党办校办、教务处、机械学院、精仪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内燃机到底是不是很快就会被完全取代呢?”金东寒向绍兴一中和春晖中学近1500名师生带来题为”先进动力引领未来”的主题报告。他全面介绍了先进动力的重要作用、我国动力行业的现状和先进动力的未来发展前景。他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未来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天津大学携手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石化、中石油、潍柴集团等20家发动机产业链核心单位组成强强联合体,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盟”,共同研究减碳控碳技术路线,加快实现绿色发动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共同创造我国绿色动力产业链。

185BA

    金东寒介绍了天津大学动力学科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校动力学科始于1895年北洋大学设立的四大学门之一—机器学门,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以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为标志性成果的诸多第一。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和动力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高效、低碳、环保、可靠、智能的先进内燃动力方向,在前沿性理论、颠覆性技术与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1D87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金东寒讲到,当前天津大学正在引领并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创新人才。他向广大绍兴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同学们报考天大,一起传承天大品格,开创天大事业。

F86F

    “什么是外燃机?”金东寒专门带来了外燃机的模型并现场实验,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理解了外燃机(又称斯特林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13E49

    顾佩华以“新工业革命与新工科教育——天津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设计思路、实施路径和培养特点三个方面,重点分享了天津大学立足新工科教育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他表示,作为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将积极致力于为新工业革命时代世界工程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1D8C

    科普报告会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共鸣,台下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有幸领略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风范,近距离感受院士风采,接受思想启迪,深切理解到何为“国之所需,便是天大人坚守的方向”。同学们希望把对天津大学的浓厚兴趣转化为动力,把个人学习成长和理想追求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155C1

    据悉,本次活动拉开了学校领导亲临本科招生一线宣传的序幕,学校领导将深入天津、河北、福建等多个省市的重点中学进行科普报告、调研走访,为我校与全国重点中学加强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