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校长金东寒赴天津市实验中学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3 10:52编辑:天津大学招生办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应邀出席天津市实验中学院士讲堂,以“先进动力引领未来”为题,为近600名高三学生作科普报告。天津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朱培红、校长杨静武、副校长刘晓婷,天津大学党办校办、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活动。

D6C1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动力与每一次的社会大变革都紧密相关,先进动力引领了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金东寒深入浅出、全面系统介绍了先进动力的重要作用、我国动力行业的现状,结合“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阐述了先进内燃动力的技术路线和发展前景。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动力机械的工作原理,金东寒还专门带来了外燃机的模型并进行现场演示,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19A87

金东寒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先进动力史”。他指出,天津大学的动力学科始于1895年北洋大学设立的四大学门之一—机器学门。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产出了一批如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复合式燃烧发动机等标志性原创成果。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和动力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前沿性理论、颠覆性技术与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1789B

金东寒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的“天大印象”。天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工科见长的百年学府。126年来,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学校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各类高素质人才。以王宠惠、张太雷、马寅初、刘瑞恒等为代表的一批批北洋人、天大人,实事求是、矢志创新、爱国奉献,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注重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产出一批如“海燕”水下滑翔机、智能电网、大尺寸空间测量等标志性原创成果,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谈及与天津市实验中学的“深厚情谊”,金东寒指出,两所学校有着共同的校训“实事求是”,培养了大批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卓越人才。他向广大实验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同学们报考天大,一起传承天大品格,开创天大事业。

192B4

报告期间,台下掌声不断。天津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马同学说:“金校长的报告让我加深了对动力学科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实事求是’的校训内涵,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早日为科技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金东寒一行还参观了天津市实验中学校史馆,并作为特邀嘉宾为获得“学习之星”的实验中学优秀学生代表颁发奖状和天津大学文创纪念品。

1490B

据悉,天津大学多年来始终是在津招生计划数最多、实际录取学生数最多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后续学校将继续深入重点中学进行科普报告、调研走访,与各地重点中学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