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题招生 > 强基计划 > 正文

天津大学强基计划培养方案(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时间:2023-04-09 10:01编辑:天津大学招生办浏览次数:

一、 基本情况

 1.专业简介

(一)学科基础

天津大学的数学教育始于1895年建校之初,数学专业独立建系始于1946年。近年来,数学学科水平和学术声誉突飞猛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首批入选国家“双万计划”,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建设“拔尖计划2.0”基地,2020年,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2022软科数学学科排名全国23(top10%),2023年QS世界排名前350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院士为首,长江杰青支撑,青年拔尖、优青脱颖而出的国家级人才队伍,总量已达10余人。本专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教学成果频出,“抽象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生数学竞赛成绩居于全国前列,是支撑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改革探索的骨干院系。

本专业科研实力雄厚,2022年进入ESI数学领域全球1%,高质量论文持续攀升,论文发表数量连年增长;近5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和子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8项,总经费1.08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经费5156万元,包含创新研究群体1项、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面上项目52项、青年项目43项和其他项目6项。

(二)培养模式

经过几年的努力,尤其是依托本专业求是数学班的试点改革探索,基本形成了具备天大特色数学基础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培养环节坚持小班化、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通过主修专业确认机制为优秀学生的择优选拔和双向流转奠定了基础。在毕业出口强化资源配置,全力提升深造率。

2.师资队伍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现已形成了院士为首、长江杰青等为骨干、四青人才为支撑的师资核心,确保大师办学。国际水平的研究团队涵盖组合数学、代数几何、数论、概率统计、控制优化等数学主要研究方向。现有专业教师中60%为45岁以下,60%具有长期海外学习或研修经历,胜任英文数学课程教学。年富力强精干教师为班主任、学业导师、学术导师等书院导师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二、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1.培养定位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我国战略需求和国际数学发展前沿,凝结卓越数学家集体智慧,打造集学习、研究、生活为一体的书院制现代数学学堂,培养具有殷切家国情怀、远大学术志向、深厚数学功底、卓越创新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未来数学家。

根据“标准严起来,课业难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指导思想,“数学与应用数学(强基计划)”班(以下简称“强基班”)根据天津大学“3(本科课程)+1(贯通课程)+N”本研衔接培养模式,制订数学拔尖人才四年制培养方案。

2.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

优中选优,保证生源质量。通过“强基计划”,在各省重点中学中提前宣传、选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等途径录取;通过现教、现学、现考现代数学内容、综合面试等手段,考察学生学习能力、发展潜力和兴趣志向,择优录取合计约30名对象组成强基班,进行精英化预培养。

有进有出,科学鉴才育才。强基班的学籍实行动态管理,每学年根据数学强基计划培养委员会确定的遴选标准,对平行班申请人和强基班在学生学业成绩、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实现动态调整,激发学生危机感和主动性。

3.本研衔接的办法

贯彻本研衔接,按照一体化培养原则,对标本硕博理论基础,一体化设计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实现四“衔接”——培养方案衔接、课程体系衔接、运行模式衔接、导师指导衔接。打破本研身份壁垒,学生可根据能力及兴趣在本科学习阶段研修研究生层次的课程。在高年级进行博士生资格确认,同时由学术导师指导制定个性化衔接培养方案。

目标升级,直通博士培养。深化“一制三化”,因材施教。由学术导师、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组成书院导师团,根据学生特点志向制定个性化研修方案。大四按照“申请-审核制”确认直接攻读博士的资格。允许数学能力突出的学生提前攻读研究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数学人才成长数据库。

三、毕业要求及授予学位

完成本科阶段培养方案的要求,可以授予学士学位。完成本科阶段培养方案并达到培养要求的学生,可以转入硕士-博士学位攻读阶段。强基班学生本科生阶段一般不得调整专业。

四、培养方式

激发创新能力。在数学教学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介绍经典问题的历史由来和解决过程,培养学生利用数学语言描述问题、利用数学方式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通过大量练习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观能力、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推导能力、计算证明能力,通过自主讨论班和科研实践等途径锻炼学生主动自我学习的习惯和正确提出问题的能力。

创新教学方法。在课程体系设计中,优化学分总量,增加课程难度,提高考核区分度。在知识点讲授中,注意介绍历史背景,理清思路脉络,便于学生深刻理解数学内涵。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讨论班等强调互动和轮转的教学形式,锻炼学生主动思考能力,强化学习效果。鼓励学生根据学术兴趣选择讨论班、研修方向、实践课题组和相关竞赛,自主探索和主动学习,激发学生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的能力。

促进交叉融合。依托应用数学中心数学与生物、流体力学、医学、人工智能等各学科的交叉项目,学生可在科研实践中历练融会贯通能力。

强化国际合育。通过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建设未来世界的责任担当。在第三学年鼓励学生到世界排名13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或具有相近水平的国际高水平大学进行交流学习,研修3-4门专业课,拓展国际视野。同时,邀请国际顶级学术大师讲授短期课程、参与讨论班。支持和鼓励学生同导师一起参加国际会议,接触数学前沿知识、拓展国际视野。

集于大成,打造数学学堂。建立应用数学中心和书院模式一体化管理机制。教师深入书院,实现师生共处、学生互助、教学相长。往来无白丁,谈笑有鸿儒。世界知名的数学名家触手可及,交流讨论的粉笔黑板随处可见。依托中心频繁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氛围,营造“浸”、“养”、“熏”、“育”的育人氛围。

五、配套保障

1. 组织保障

大师挂帅实施顶层设计,狠抓人才培养关键环节。成立由若干国家级人才组成的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委员会,重塑天大数学人才培养质量观,重构天大数学人才知识体系。制定强基班培养方案、学生遴选标准,修订教学大纲,选择授课教材,讲授专业课程,培养导师团队,亲自指导学生。

团队作战确保质量控制,落实育人标准培养方向。教学研究部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讲课说课培训青年教师。各教学团队定期研讨教学方法,归纳总结教研经验。教学督导组开展动态监督,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闭环反馈。党员带头承担骨干业务,落实师德师风,确保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师资保障

教学团队带头人均为国家级人才,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学业导师汇聚了离散数学、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控制优化等方向的青年骨干教师。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可接触名师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尽早走上学术研究道路。班主任均由来自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基础数学方向骨干教师担任,同时形成包含不同研究方向的书院导师团,均面向本科生开设课业讨论班、“青年下午茶”等学术交流谈心谈话活动,以期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