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大
走进天大

位置:首页 > 走进天大 > 国之栋梁 > 正文

名冠中西的经济学家—马寅初

发布时间:2022-04-16 00:00编辑:浏览次数:

马寅初,字元善,1882年6月24日生于浙江嵊县。12岁在镇里读私塾,17岁到上海就读于教会学校“英华书馆”,1903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矿冶专业。1907年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15年回国,先后在北洋政府财政部当职员、在北京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1919年任北大第一任教务长。1927年到浙江财务学校任教并任浙江省省府委员。1928年任南京政府立法委员,1929年后,出任财政委员会委员长、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兼任南京中央大学、陆军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1938年初,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兼教授。1940年春,陆军大学邀请马寅初给将官班讲《抗战财政问题》,马寅初一连讲了两个多小时,明确指出抗战财政问题的根源是一些人趁机发国难财,并公开点名孔祥熙和宋子文之流是“猪狗不如”。他提议:“必须把孔祥熙、宋子文撤职,把他们不义的家财拿出来充作抗战经费。”演说在将官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席间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蒋介石得知后非常生气,要亲自约见马寅初,被拒绝。孔祥熙接着对他进行利诱,请他当财政部长,又遭拒。1940年12月6日,国民党派宪兵闯入学校,将其逮捕。随后发布了“立法委员马寅初,奉命派赴前方研究战区经济状况,业已首途”的假消息。实际上他被幽禁在贵州山沟里的息烽军统集中营。1941年马寅初六十大寿,重庆各界人士为他开了一个没有寿星的祝寿会。1942年,周恩来等人进行了多次营救,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特使也提出释放的要求,迫于形势马寅初于8月20日被释放返回重庆寓所。1946年9月,他到上海私立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任教。1949年8月,出任浙江大学校长,并先后兼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51年任北京大学校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60年1月4日, 因发表《新人口论》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1979年9月, 平反后担任北大名誉校长, 并重新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1981年2月27日, 当选为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 1981年3 月29日,当选为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顾问。1982年5月10日因病逝世。

马寅初先生

马寅初一生著作等身,影响巨大的有: 《通货新论》(1944)、《战时经济论文集》(1945)、《我的经济理论哲学思想和政治立场》(1958)、《中国国外汇兑》(1925)、《中国银行论》(1929)、《中国关税问题》(1930)、《资本主义发展史》(1934)、《中国经济改造》(1935)、《经济学概论》(1943)、《新人口论(重版)》(1979)、《马寅初经济论文集(上、下)》(1981)等。尤其是《新人口论》影响深远。马寅初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

1955年马寅初去江浙两省调研,写出了题为“控制人口与科学研究”的调研报告,准备在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经过两年的修改,1957年在最高国务会议上,马寅初作了发言,当时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肯定。其后,他将发言稿再次加工整理后,提交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并在《人民日报》上全文发表,这就是著名的《新人口论》。《新人口论》的核心观点是人口的发展必须同国民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并在量上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要采取人口普查、动态统计、计划生育等方法对人口进行科学的管理。提出“控制我国人口,已属刻不容缓!”的呼吁。

1959年,康生等人为了迎合“人多是好事”的观点,组织大批文章在《光明日报》、《新建设》等杂志上向《新人口论》发难,批判马寅初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马寅初对于这些无理指责毫不畏惧,撰写了《重申我的请求》:“《光明日报》和《新建设》所发表的批判我的文章很多。不过,过去两百多位先生所发表的意见都大同小异,新鲜的东西太少,不够我学习。11月30日《光明日报》一篇文章说过去批判我的人已经把我驳得体无完肤了,既然是体无完肤,目的已经达到,现在何必再驳呢?但在我看来,不但没有驳得‘体无完肤’,反而驳得‘心宽体胖’了。”康生在看到这篇文章的小样后,恼羞成怒。之后,马寅初被迫辞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但是,他坚持真理,不向错误低头。他说:“我虽年近八十,……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从此,中国人口盲目增加,多生了几亿人。

1979年,面对中国人口的沉重压力,在反思中人们认识到20年前马寅初提出“新人口论”的科学性。1979年8月5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为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翻案》一文,率先为马寅初恢复名誉。正文前面的大段《编者按》中,对《光明日报》当年错误批判马寅初先生一事作了深刻检讨。马寅初对此感慨地说:“当年我曾说过《光明日报》不光明,《光明日报》发动那场突然袭击不光明磊落,今天《光明日报》带头呼吁为我和《新人口论》平反,把颠倒过去的理论再扳正过来,我还是很感激你们的。希望你们向广大读者转达我的谢意。”马寅初就是这样一位一生秉承北洋大学“实事求是”校训,坚持真理,不畏强权,具有铮铮铁骨的“北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