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工科建设 > 正文

由“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12-28 00:00编辑:浏览次数:

吴岩发表讲话,他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深刻理解并深入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第一,要科学梳理脉络。要清晰梳理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脉络,精准把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五个节点。一是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0年6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拉开了系列卓越计划的大幕。二是推动实现高等工程教育国际实质等效。中国从2013年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到2016年6月成为正式会员,实现了高等工程教育的国际实质等效。三是携手奏响新工科建设“三部曲”。2017年,“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成为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四是引领推动高等教育系统性变革。2018年,教育部以新工科为龙头系统推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四新”建设蓬勃发展。五是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2019年4月,教育部联合14个中央部门和单位联合在天津大学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掀起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推动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由从属发展转变为自主创新发展,由“跟跑”“并跑”转变为“领跑”。第二,要深刻把握背景。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包括教育内外部的背景。从教育外部背景即“三个百年”来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推动高等工程教育发生着深刻变革,要抓住机遇、把握时代,以工程教育强国建设推动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从教育内部背景即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来讲,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即“四新”建设是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四梁八柱、主要内容和基本载体。第三,要系统谋划未来。要立足于如何办好新时代的大学,系统谋划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这篇大文章。一是要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先锋。新工科建设要有思想,要在热火朝天的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中出真思想、精思想;新工科建设要有理念,要有能够深入一线师生的理念,推动新工科建设推进实施;新工科建设要有中国范式、中国主张、中国理论,要勇于立潮头、领风骚、立标杆。二是要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先锋。新工科要在标准、结构、体系、方法、技术、课程、教材、评价等方面勇做先锋,充分发挥新工科在“四新”建设中的典型示范和支撑引领作用,以新工科支撑引领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为其提供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新技术。吴岩强调,新工科建设要勇立潮头,在与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交织交融中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