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工科建设 > 正文

【新工科】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协同育人视阈下本硕贯通、学科交叉的国际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26 00:00编辑:浏览次数:

本站讯 10月16日,由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牵头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协同育人视阈下本硕贯通、学科交叉的国际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启动会在卫津路校区医学工程与转化研究院会议室顺利召开。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求是学部副主任关静、于倩、王玮以及进入会评的16个项目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单小麟主持。

说明: C:\Users\WANGWE~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0398430156687753.jpg

会上单小麟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开展进度和工作安排。他提到,“新工科”建设是当前整个工程教育领域以及天津大学高等教育工作面临的重大改革,围绕“新工科”建设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是做好此次改革的重要前提。他要求各个子课题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立项工作,认真做好课题的布置、执行和结题的各个环节,力争能够真正的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优秀教学改革成果。

随后,与会专家和教授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分析,依据项目的技术路线和研究思路,进一步分解项目的研究目标、串联子项目研究重点、优化研究方法,并在团队合作、项目管理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布置,为新工科项目的顺利开展,推进国际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践经验。

根据学校的项目执行进度安排,项目组于9月20日邀请原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天津商业大学校长葛宝臻,原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滕建辅对所有通过函评的32个子项目进行了会评,最终16个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

说明: C:\Users\WANGWE~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5971925633515808.jpg

《协同育人视阈下本硕贯通、学科交叉的国际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是天津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的9个项目之一,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工科优势高校国际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研究,以确立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与文化素养培育,构建本硕贯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支撑保障体系,进而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