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天大初心 |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老师访谈

发布时间:2019-10-12 00:00编辑:浏览次数:

一百二十四年实事求是,一代代天大人不忘初心,兴学强国的天大使命从来都是进行时。适逢国庆校庆隆重欢腾之际,我们推出了“兴学强国,天大初心”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老师,让我们一起追随着她的回忆,领略天大跨世纪的风采!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成立于2009年9月,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区。多年来,坚持 “育人为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注重效果”的办学思想,秉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理念,全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未来领军人才。学部学生在课业学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实践、评奖评优、升学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今年新建的“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是天津大学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是落实天大“新工科”建设方案的重要举措。

Q1:于老师好,天津大学走在新工科改革的前列,求是学部更是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田。您能介绍一下近年来求是学部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哪些创新性的举措?

于老师:

2009年9月,我校以建设实体化的“卓越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中心”为目标,成立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求是学部集成国际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和经验,先行先试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实践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方法。今年恰逢建设学部的十周年。

在这十年的时间求是学部做了大量教学改革的探索。比如,在招生方面,学部不面向高考招生,而是进校以后进行二次选拔。选拔目的就是更加尊重学生的学习志趣,让学生有重新选择自己今后研究方向的机会,保证学生学习的热情。

其次,在教学模式上面做了很多探索。比如倡导研讨式教学,问题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等。把原有讲述性的课堂变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这在后面的新工科教学模式的改革方面会做的更加深入。

除此之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程的挑战度。比如工科数学分析、大学物理、计算机、四大力学等学习内容比其他学院的难度更高一些。因为坚实的数理基础对学生后续的专业发展和科学研究非常重要,求是学部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最后,重视第二课堂,除了第一课堂之外,课后在学生的竞赛方面也做了大量训练和辅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天津大学很多高水平竞赛零的突破或者是优秀奖项的突破很多都是求是学部学生创造的。不同大类的学生在一起学习也是一种天然的优势,不同学科的学生在一起能激发出学习的创造性。求是学部连续三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这个成绩是非常不易的,由此也体现出学部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扎实工作和丰硕成果。

Q2:今年四月,我校正式发布新工科建设的“天大方案”,并创建了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请问求是学部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于老师:

天津大学是新工科建设的开拓者,求是学部作为天津大学工程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更要担当起新工科的重任,成为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高地。

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汇集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智算学部、数学学院、宣怀学院等优势资源,在求是学部进行实体培养。首届共招收112名学生。在面试过程当中询问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学生报平台的初衷是什么,学生未来想做什么,目的就是为了选拔真正适合平台学习的学生。在培养方面,为学生提供更自主的学习空间、更自由的专业选择。学生可在平台涉及电类多个专业范围内自由选择作为主修专业学位,并可同时选择另外一个专业作为辅修学位或微学位。

平台将项目式教学贯穿始终,比如第一学期新开的四门课程中有两门是项目类课程,第一个是《设计与建造》,第二个是《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学生在结课时每个小组都会做出自己的原创作品。

Q3:如今的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校也始终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请问在您看来,目前求是学部在这其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于老师:

首先是思维。思维对一个人的一生相当重要,无论开展科学研究还是从事各行各业工作,思维是很重要的。这学期新开的一门课程叫做《思维与创新》,注重在具体应用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设计思维、创造性思维等,让学生具有各种思维的意识,并能够不断进行自我训练。

其次是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包括时间管理,学习习惯、坚持力等。此外,学生良好的表达、沟通、协作能力也十分重要,平台很多课程都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小组汇报的形式进行,充分锻炼同学们的这些能力。

最后就是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平台的很多课程和项目都有一定挑战度,希望同学们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Q4: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当代大学生肩负着祖国繁荣复兴的历史重任。请问您觉得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才能够满足新时代祖国对人才的需求?

于老师:

第一,这和天津大学人的才培养目标是紧密相连的,首先要具有家国情怀,肩负新时代的责任。天津大学自成立之初就担负起实业救国的责任。在新时代,很多核心的技术,包括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都需要当代大学生日后努力研究。

其次,学生要有一个健全的人格,从心理到生理都应是健康的,希望同学们在各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三,同学们应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激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挑战科研难题,永保学习激情和学习自信,迎接未来挑战。

最后,同学们一定要追求卓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并贯彻到今后的学习当中。

Q5: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您有哪些话想对天大学子说?

于老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就要到了,学生要担负起新时代的时代责任,国家要发展最重要就是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奋发图强,追求卓越,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