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天大初心 |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张昕楠访谈

发布时间:2019-10-16 00:00编辑:浏览次数:

一百二十四年实事求是,一代代天大人不忘初心,兴学强国的天大使命从来都是进行时。适逢国庆校庆隆重欢腾之际,我们推出了“兴学强国,天大初心”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张昕楠访谈,让我们一起追随着他的回忆,领略天大跨世纪的风采!

张昕楠,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建筑系主任,院长助理。

Q1:张老师您好,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于1937年设立,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能否请您给我们讲讲学院的发展历程?

张老师:

天大的建筑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上溯至1937年创建的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1952年, 津沽大学建筑系(原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唐山铁道学院建筑系(原国立唐山工学院建筑系)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共同组建了天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当时,聚集了一大批学养与设计实践能力非常出众的先生,比如我们建筑系主任徐中先生和城市规划领域的奠基人沈玉麟先生就是从美国回来的,再比如说我们沈理源先生不仅是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的主任,同时也主持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在学校里的学生和在他的事务所的学徒都能得到他真正的教导,并且后来很多都成为非常优秀的建筑师,因此当时的教师队伍可以称得上是名家荟萃。

Q2:您毕业于天津大学,又在天大任教。请您讲一下对建筑学科的理解,以及与其他学校相比,天津大学建筑学科有何特点?

张老师:

在某种程度上说,建筑学专业是融合了艺术、技术、社会学等相关知识的一个综合应用型的学科,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这个学科最早诞生于文艺复兴时期,到今天已经经历了好几百年的时间。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以培养理论基础厚,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的建筑学领域拔尖创新性人才作为办学宗旨,长期以来形成了具有扎实的基本功,求实的科学理念,朴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意识的传统特色。近年来,我院在本科设计教学中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积极推进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教学策略,不断深化改革,寻求建立一种立足本土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的教学体系。

相比其他学校我们天大建筑学院的老师们,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到今天,在本科教学方面,始终坚持着一对一的精英教育这样一个方式。我在两年前去参与我们学院80周年院庆纪录片的制作的时候,就像你们这样,拿着DV去采访那些老先生。他们回忆之前的大学生活,说的最多的就是老师对学生投入的教育有多么的专注、老师在课业上有多么的负责任。所以我想这也是我们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我们建筑系能发展到今天排名全国老八校的一个重要原因。

Q3:天津大学作为“建筑老四校”之一,为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哪些重要的贡献?建筑学院在国际领域,又取得了哪些优秀的成绩?

张老师:

从30年代末开始,我们学院的沈先生和其他一些先生,他们有好多都既在自己的事务所工作,又在天大进行建筑设计的教学。在解放后,我们学院的先生们也进行了相当多的重要工程的设计。比如说我们的徐中徐先生、彭一刚彭先生、邹德侬邹先生、聂兰生聂先生等等一大批的先生们。他们不仅仅是自己率先垂范,而且也带着学生进行实际的建筑设计。当然今天活跃在中国建筑设计领域第一线的也有我们很多非常优秀的校友,比如说我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老师、全国的勘察设计大师周恺老师、李兴刚老师等等,他们在08年的奥运会、鸟巢、水立方、还有奥林匹克公园的规划都得以实现;他们在G20峰会,和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当中,都贡献着他们的设计智慧,担负着他们对于国家发展的作为一个建筑师的责任。

Q4:近年来,建筑学院面对未来建筑类创新人才需求,在招生和培养政策上有一些调整,比如在本科开设风景园林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等。您认为这些调整对于学院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有哪些助推作用呢?

张老师:

从2019年的7月份开始,我们的本科教学招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说我们把之前的分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的分类招生,变成了大类招生的方式。这样做一方面在大一一年的本科教学里可以为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一个更好的博雅教育;另一方面也给了同学们一个机会认真地去思考自己适合哪一个学科。

在十年前,我们学院为了结合一级学科的建设发展,设置了风景园林学科方向,并且在2009年招收了第一批风景园林学科的本科生,到今天我们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已经办了十年了。这两年结合我们国家建设的需要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我们把风景园林学科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方向进行培育。

Q5:想问一个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建筑学院学生的国际交流机会如何?毕业去向都有哪些?

张老师:

我们学院的建筑学的本科生,将近有25%的同学都有机会在国外的高水平院校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除此之外,我们还创造了很多短期的同国外院校进行联合设计工作坊和联合设计暑期学校的一个机制。在这么一个制度的建设之下,我们学院大概40~50%的比例的同学有机会和国外的老师进行设计学习。特别是我们的风景园林专业,和法国的学校进行了一个长达一年的交换学习项目。

每年我们本科生毕业之后,有1/3的同学选择读研究生,有大概25%到27%的同学选择出国深造,剩下的这部分同学选择直接工作。我们建筑学院培养的毕业生,绝大多数还是在从事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设计或者相关领域。比如说去大型的设计机构、去个人建筑设计事务所、去政府机构、去房地产开发机构。近两年也有不少同学选择自主创业,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

我们天大的建筑学院毕业的学生在业界有着广泛的好评和非常好的口碑,有很多用人单位每到招聘季都会提前跟我们打电话沟通,希望我们多给他们安排招聘的宣传,给他们推荐优秀的学生。

所以进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学习,一方面未来就业选择的机会非常多,另一方面在这么多年毕业生实际工作的声誉积累之下,未来就业环境非常好。

Q6: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新时代的大学生和未来的建筑师,您有什么嘱咐和期望吗?

张老师: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想跟今天的大学生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工作中发现自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自己成熟的作为人的本体的一个观念;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学科的专业知识、技巧技能方法掌握好;更希望同学们能在这几年的大学生活中认真思考一下,如何把自己成长的脚步同国家发展的脉搏结合起来。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知真实的自我,养成成熟健康的观念,做一个对国家、社会、家庭、朋友、自己有责任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