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天大初心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访谈

发布时间:2019-10-26 00:00编辑:浏览次数:

一百二十四年的实事求是,一代代天大人不忘初心,兴学强国的天大使命从来都是进行时。适逢国庆校庆之际,我们推出了“兴学强国,天大初心”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教授,让我们一起追随着她的回忆,领略天大化工的风采!

天津大学化工学科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由当时的北洋大学、南开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工学院、唐山铁道学院等高校的化工系合并组成,1997年,在原化工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学科评估“四连冠”、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五连冠”,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国首批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夏淑倩,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获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改项目,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两项,近5年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

Q1:夏教授,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您在天津大学的学习或者工作的经历,或是和天大有什么样的故事?

夏老师:

我是1991年考上的大学。当时选择了天大化工,有两点原因:一个是我本身在高中的时候获得了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奖,对化学有兴趣,自我感觉化学学得还不错;另外一个是我的伯父毕业于化工专业,他毕业后在中科院做化工研究工作。高考报志愿时,他鼓励我学习化学化工将大有作为,而且如果报化工的话,天大的化工是首选,所以在我报志愿的时候填了清一色的化工,天大化工放在了第一志愿的位置。

当时我是从河南考过来的。天大在河南招生分数非常高,基本上排到第四名左右,大概仅次于清华北大和人大,而我的高考分数还是比较高的,最终如愿以偿来到了天大化工。到了天大以后,就一直从本科读到硕士,然后接着做博士,当老师,就是这样比较简单的经历。

Q2:夏教授,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化工这个专业吗?

夏老师:

化工学科支撑了很多个化工相关专业,我就介绍一个最广的,或者是说全国范围内最多的,被我们称之为母专业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这个名字还是在1998年改的。1998年之前,化工相关专业分得非常细,有着不同的专业名称。1998年教育部对本科专业进行统一调整,才把化工相关的专业统一命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

这个专业虽说是在1998年才有了统一的名称,但事实上化工学科的历史,或者说这个专业的历史在全国范围甚至国际范围内都是非常早的了,最早的时候,麻省理工学院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定名为化学工程的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而天津大学也是于1925年便开设工业化学讲堂。

这个专业相对来说,和我们大家高中时候学的化学是密切相关的,但又不是那么一样。化学是从分子、原子的角度去研究一种化合物的合成、结构、性质、性能,而化工则是利用化学、物理、数学和经济学原理对化学品、材料、能源等事项有效的利用、生产、转化和运输的学科。学生在学期间,除了需要学习基本理论知识,还需要学习与化工相关的传递、反应、分离等相关内容,在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包括一些数理化、通识教育、工程基础如工程制图、工程设计等,还有大量的化工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训练等。毕业生需要掌握知识,又要具有研究、设计、工程管理等相关能力。

虽然现在很多人对于化工有很多的疑虑甚至是偏见,觉得化工太传统了,会污染环境,已经是夕阳产业了,但是这个观念在我看来是非常错误的。清华大学的金涌院士曾经说过:“化工是仅次于上帝的一个行业“,因为世上除了上帝以外,就只有化学的合成能再造新的东西。可以说,没有化工,就没有我们的衣食住行,化工的使命是为人类创造美好的生活。不仅如此,就目前行业大背景来看,化工仍然是我们国家的第一位,其支柱产业的地位仍然是存在的。而且不管是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环境的问题,还有一些新兴的卡脖子的问题,化学化工都非常的重要。现在提出来的新能源、环境治理、医药、新材料等都离不开我们这个专业。天然的材料是很少的,很多的新鲜产生的材料全部都是我们化学化工去再创造再合成的。所以它绝不是夕阳产业,它最终的目标是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Q3:夏教授,像您从事教学已经很多年了,想请您分享一下在教学的过程中遇见的一些开心幸福的事情。

夏老师:

我觉得当老师非常幸福。我是1998年研究生毕业,当时高校老师较少,急需一批老师,所以我们主任就找到我说:“你口齿挺清楚的,要不就留下当老师吧。”我就直接留校当老师了。刚开始是助教,1999年我第一次上讲台,第一次上课就是一个大班的课,教的还是我们的核心课,在老校区的阶梯教室。当时还没有多媒体,上课全靠板书,那些公式写了擦擦了写,现在还都在脑子里,不用翻课本,都能记得清楚。说起来幸福的事,应该是上课时看到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目光,课后学生们针对具体问题的探讨。甚至还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多少年以后联系到我,说“夏老师,我还留着您上课的笔记呢!”,“夏老师,我工作中又用到了您教的内容”,这就是我最幸福的事了。

另外,因为我父母都是老师,可能这也是一种传承。当老师,包括大学的老师,传承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对学生的这种正能量的引导,也就是价值观的传输,这也是当老师最重要的、最值得骄傲的一个事情。

Q4:夏教授,我们国家号召建设新工科,天大本身也是工科的引领者,请问您能表达一下您对新工科的看法。

夏老师:

天大处于新工科一个领军的地位,所以方方面面都在尝试着做新工科教育。刚才提到,我们化工行业是一个传统工科专业,所以它这个新工科和智能领域的新工科的含义是不一样的。从内容上来讲,它有两种,一种是对新的领域的研究,另外一种对对与智能相结合的研究。

天大化工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一直以来都是全国排名第一的。而在教育教学上,天大化工二十多年也一直在国内引领化工教育。比如我们的教学成果奖,连续五届我们都是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在全国所有的学科里绝无仅有的一个。在国际认证方面,我们也已拿到了最高级别的Master Level认证。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的成就,是因为每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教育教学要求,我们都在不断改革创新。在08年开始做国际认证时,天大化工已经在接受“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等先进的教育理念,比我们新工科早了十年。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在想怎样去更加全面地评价学生的能力,而不是用简单的具有唯一答案的试题来评价。

说到现在,我们天大引领新工科,而且我们化工学科具有独特的地位,所以我们肯定也要做一些事情。我们成立了新工科领军班,把整个的化工学科进行融合,大一大二大家一块儿上,包括通识教育、基本的数理理论、工程基础等,然后大三大四分几个模块,不同模块的同学上不同的课。我们要培养出一批在这个行业甚至在全国领军的人物,所以就希望他们能够深入地在这个学科里面做下去。与此同时,结合天大的2030计划,我们还做了一个本研贯通的计划,从大三开始,领军班地学生就可以决定要不要读研究生,决定好后,有些课就会向着更深地方向去学习,直接学到他可以做研究的程度,完全打破了以前的专业设置,打破了以前的课程体系。

Q5:夏教授,现在的大学生活,肯定跟您当年的大学生活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想请您讲一下有什么区别,并且对现在大学生有什么样的看法。

夏老师:

我觉得我们那时候大学生比较简单,宿舍条件艰苦,学习生活也很简单,上网打游戏、通宵不睡觉影响学业这些情况都是不存在的。那时候,很多人都有兄弟姐妹,我觉得同学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的简单,宿舍的关系非常好,但是缺点就是见识少,自我意识相对差。现在这个生活起码要丰富的多,而且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聪明,接受新事物能力非常强,但缺点也非常的明显,就是过于自我,造成团队能力、敬业、钻研精神不如我们那个时代,因为现在五花八门的干扰特别多,所以造成能刻苦学习的孩子相对比例低了很多。

我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的目标,从大的方面来说,为了我们国家甚至为了全人类;从小的方面来说,为了你的家庭为了你自己。努力和不努力真的是差别非常大。天大给了大家很好的平台,给了足够多的机会。但是同时,每年被淘汰的学生也有不少。每年我们化工学院都有十多位学生要被劝退,退学便是完全没有学习的结果。

我曾经上课的时候跟我们同学们讲,哪怕不喜欢这个专业,你要有你自己的追求。你绝对不能浪费你的青春,总要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你自己的追求,为自己的追求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