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工科建设 > 正文

“新工科”:对标国际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发布时间:2018-12-17 00:00编辑:浏览次数:

工科优势校204项研究项目解题“新工科”

“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落户天津大学

“新工科”:对标国际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唐蒙)2018年12月16日,“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天津大学召开。204个聚焦新工科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细致研讨交流,全面解题“新工科”。与此同时,随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筹)”、“天津市新工科教育联盟”、“天津市新工科教育研究院”、“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在天津大学同时揭牌,中国工程教育在与国际对标,从跟跑、并跑乃至领跑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统筹推动新工科建设,提升我国工程教育和认证工作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动新工科建设。天津大学积极响应并成为新工科的主要策源地之一,首倡“新工科建设路线图”,携手61所高校提出《“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天大行动”)。今年初,教育部公布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包括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专业方向在内的19个项目群,其中工科优势高校承担204项。自此,高校“新工科”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工科优势校在“新工科”建设凝聚更多共识,统筹推进“新工科”创新研究,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示范,系统推进了大学组织形式、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教师评价激励等方面综合改革,推动和引领了高等教育深层次变革。

两年来,以“天大行动六问”为切入点,天津大学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指导意见》《天津大学2018-2030年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天津大学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系统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围绕新工科教育理论研究、建设路径探索、专业改造升级、人才培养标准、师资能力框架、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平台建设、教育生态建设、科教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教学管理体系、质量评价体系、创新创业体系12项内容设置74项子课题,确立140个校级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全校上下掀起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热潮。目前,天津大学已在全校形成了“返本开新”的新工科教育理念,打造了“因时而新”的新工科专业结构,构建了“融合创新”的工程教育新模式,迈入了“改革催新”的人才培养新阶段。如,实施专业建设“双十”工程,重点建设10个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10个传统工科专业,设置全国第一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以“工程科学实验班”为载体,打通机械、光学、信息、计算机等专业,培养兼具工程制造和科学发现能力的新工科人才;建立产教深度融合机制,与企业共建“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师资培训基地、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多主体共建共管学院,与天津市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倡议成立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将新工科理念融入工程教育全过程,以1号文件印发“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等。

目前,天津大学已经成立了全球首个新工科教育中心,以共享、开放的原则,为全世界搭建新工科建设交流平台。

《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联盟(IEA)所有协议中成员最多、影响最大的协议。我国于2016年6月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华盛顿协议》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认为是中国工程教育走向国际舞台,由“跟跑”走向“并跑”的重要途径。此次教育部依托天津大学设立《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对加强我校国际工程教育合作,筑固新工科教育领军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该机构将跟踪研究《华盛顿协议》及国际工程联盟其它相关协议的发展,跟踪研究《华盛顿协议》各成员组织认证工作的发展,面向《华盛顿协议》主要成员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欧洲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EUR-ACE)研究工作,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开展情况,逐渐培养一支熟悉国内外工程教育发展和认证工作的专家队伍支撑各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随着天津市新工科教育联盟及研究院的成立,天津大学在统筹推动新工科建设上也将构建起“天津大学—天津市—全国—世界”的四级实施体系。

天津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这对新工科人才提出了强烈的需求。新工科对提升天津高校工程教育水平,推动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天津教育、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为支撑天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大学发起成立天津市新工科教育联盟。

天津市新工科教育联盟将围绕新工科建设理论与政策研究、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新工科师资能力培训、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天津市新工科教育基金、新工科建设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天津市新工科教育研究院是联盟下设的教育研究机构,将主要围绕新工科教育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为新工科教育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