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工科建设 > 正文

钟登华校长出席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暨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编辑:浏览次数:

11月23日,钟登华校长出席由东南大学主办的“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暨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以及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Ian Greer和副校长Mark Price 、伯明翰大学副校长Robin Mason、罗素大学集团首席执行官Tim Bradshaw,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教育领事马旭宁,剑桥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华威大学等英方高校代表以及东京工业大学代表等出席论坛。

在中英大学校长论坛部分,中英大学校长围绕“全球化时代中英两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推动校企知识转移与创新的新趋势与新策略”等三个议题进行发言和研讨,共话新时代中英高等教育发展智慧、共谋合作之道。

在“推动校企知识转移与创新的新趋势与新策略”议题环节,钟登华介绍了天津大学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在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国际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并分享了天津大学在知识转移、成果转化、异地研究院建设方面的经验。

在卓越大学联盟第九次校长联席会上,与会校长分别发言,表示卓越大学联盟经历九年的发展,合作越来越紧密,各高校在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携手共进。希望以联盟为纽带,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扩大合作共识,争取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的科技合作,进一步扩大九所高校的影响力和政策的推动力。会上,2018年轮值主席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联盟作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9年轮值主席高校东南大学作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联盟推选重庆大学为2020年轮值主席高校。

卓越大学联盟(E9)是国内9所具有理工特色的重点综合性大学组成的“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的简称。自2010年成立至今,每年由九所高校轮流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定期举行校长联席会议,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在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及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立于2017年,由9所中国卓越联盟中国高校与9所英国工科高校组成,共同开展跨学科合作,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质量,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英方成员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利物浦大学、利兹大学和剑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