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工科建设 > 正文

首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编辑:浏览次数:

本站讯(通讯员 刘岩)2018年11月17日,首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在天津大学体育馆举办。本届竞赛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美国国家仪器、天津市计算机学会单片机分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天津农学院协办。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各个参赛队于6月22-30日经各校赛区初赛评选进入决赛,于6月30日-8月30日期间,在竞赛组委会官网提交决赛参赛作品,共收到来自20所高校的270支参赛队的作品,经过由院校专家12人、行业专家3人组成的竞赛评委会网评筛选,最终122支参赛队入围总决赛,进行现场展示。

“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参赛队按照选题类别分成5个小组,在10分钟内进行作品现场演示,由专家评审进行提问和点评,最终评选出 114个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 27 项,二等奖 40 项,三等奖 47 项,评审结果于11月 18 日至24日期间进行公示。本次大赛获奖信息可在竞赛组委会官网站查询。

天津大学共有6支代表队入围了总决赛,其中“水陆两栖机器蛇”、“机器人对战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系统” 等三个作品获一等奖 ,“自主导航服务机器人”作品获二等奖 ,“基于无线物联网的自控养殖系统”、“人机合一”获等两个作品获三等奖。现场展示中,“机器人对战系统”格外吸引同学们的目光,作品在真实环境中进行互动游戏,营造身临其境的角色体验,实现了网络游戏实景化、实景游戏网络化,作品涉及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红外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以及服务器端的数据计算和分析,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特色。

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前身是已举办五届的天津市大学生物联网创新与工程应用设计竞赛。为了进一步扩大竞赛的影响力和受众范围,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推动高校物联网工程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学科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及新工科建设,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研究决定,天津市大学生物联网创新与工程应用设计竞赛更名为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内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所催生的新工科为主线,着重体现信息技术为核心和融合创新工程应用为主题的作品。

竞赛办公室主任苏寒松教授表示,2017年以来,“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吹响了新时代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号角,举办新工科大赛能够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对于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