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快讯 > 正文

天大初心 | 智能与计算学部王建荣教授采访

发布时间:2019-12-04 00:00编辑:浏览次数:

一百二十四年的实事求是,一代代天大人不忘初心,兴学强国的天大使命从来都是进行时。适逢国庆校庆之际,我们推出了“兴学强国,天大初心”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智能与计算学部王建荣教授,让我们一起追随着他的回忆,领略天大智算的风采!

王建荣,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语音识别、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来一直担任天津大学RoboCup代表队指导教师、天津大学飞思卡尔智能车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天津大学Intel杯嵌入式专题邀请赛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地区级奖励。同时担任天津大学IT学科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副主任。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2015年筹划并创建了天津大学IT学科创新创业训练基地,负责基地发展建设等相关工作。

Q1:王老师您好,我了解到智能与计算学部是2018年5月16日正式成立的,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部成立之前的发展历程吗?

智能与计算学部是由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合并之后产生的。在这之前,我们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成立的分析统计计算机专业,全国大概有十所高校是在那时成立的计算机专业,这也使得我们学校成为全国最早建立计算机学科的学校之一。在2018年,我们举办了六十周年院庆。从1958年开始,计算机专业不断发展。1983年,成立了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系;1996年时,与电子工程系合并成立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又独立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学校在国家战略驱动下为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我们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和网络安全学院。后来我们又合并了这三个学院和2001年成立的软件学院,正式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大楼

Q2:作为非智算学部的学生,我想请问一下智算学部的专业都有什么特点,着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

智算学部现在一共有五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艺术类中的动画专业是以往已有的三个专业,直到今年我们新增了两个专业,一是人工智能,二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我们国家今年增设人工智能专业的只有35所高校,我们学部的整个人才培养是面向、紧贴产业发展需求的。我们希望培养出复合型、交叉型的人才,能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未来能成为国家重点需求的企业中坚工程力量,甚至未来能成为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总的来说,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建设创新型国家需求,坚持立德树人,通专融合,贯通培养,智力培养,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的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智能计算类人才。

天津大学智算学部王建荣副教授

Q3:从卫津路到北洋园,您能谈谈智算学部已经取得了哪些科研成果吗?

我们学部这几年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从16年到18年,我们承担了四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比如健康养老快捷服务试利用示范项目,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产品自适应、在线设计、技术平台、研发项目等。除了这些重点研发项目之外,我们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比如网络异常行为检测项目,大数据、机器学习项目,语音机理研究项目,可靠网络基础研究项目等。这两年,我们在科研领域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在学校属于快速发展的学部。

智算学部承担的国家重点项目

智算学部各项目近年研究经费

Q4:去年开始天津大学和腾讯公司合作设立了“天津大学腾讯新工科实验班”,您觉得腾讯班对于学部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有什么推动作用?

新工科试验班是我们在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前提下成立的。我们的招生政策是面向全校二次选拔。在这个试验班中我们重点做了一些改革,比如课程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项目制改革等,来推动传统授课模式和授课内容的发展。同时我们与腾讯公司合作,为试验班的学生开设了人工智能训练营和小程序训练营。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新技术、新需求,都会最先引入试验班,所以试验班的授课内容与授课方法等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试验班的学生培养效果和培养质量都是非常好的。我们对教学内容也做了严格要求,对试验班学生更是严要求高标准。试验班其实是一种探索,是对新的培养模式、新的课程内容、新的教学方法等等的一种探索。

智算学部新生

Q5:很多考生和家长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因为未来的工作原因会考虑计算机专业,所以我想替他们问一下,智算学部的学生毕业去向都有哪些?

近几年统计,智算学部就业比例是50%,剩下有40%的人继续读研,另有10%的人选择出国。智算学部学生的就业单位一方面包括阿里,腾讯,头条,华为等这些大的IT公司,另一方面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船舶,船舶重工等国企。我们毕业生的收入相对也是比较高的,以今年为例,我们本科毕业生的收入可以达到二十万年薪,所以我们学部就业前景是很好的。有40%的学生会选择在本校或者去外校如清华、北大等读研继续深造。同时学部的出国比例在不断增加,我校每年大概有10%的学生出国,包括芝加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等等。整体上,智算学部的就业率、就业去向、保研考研、出国都是不错的。

Q6:2019年新学期,天津大学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第一批新生开学,您对这个智能类新工科有什么看法呢?

我觉得这是我们学校在全国领先做的一项探索,在全球形势大变革的前提下,在如何培养工程人才这一问题上,我们学校迈出了最快的一步进行工程类人才培养的探索。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学校邀请顾佩华院士来担任平台负责人。我有幸参与了平台建设,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做了很多探索,采用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新的课程在这个平台上开始。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这些探索,都是未来我们工程人才培养的一条路径。如何培养更优秀的工程人才,如何培养拔尖的、顶尖的、能够引领未来世界科技发展的人才,这是我们学校做的探索,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定会对我们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全国性的人才培养工作发挥带头示范的作用。未来我们对工程人才培养都要进行这种改革,才能满足国家对工程人才的需求。

顾佩华院士

Q7:您在2015年参与创建了天津大学IT学科创新创业训练基地,请问您四年来一直指导和帮助学生创新创业的初心是什么?

基地当时成立的起因是之前一直都在带领学生进行竞赛项目的我们几个老师,想把这些竞赛做一个整合,从学生培养的角度,来培养学科交叉的人才,在整合的过程中,教务处支持我们这种想法,成立了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我们的想法是给学生创造一个环境,提供一种良好的氛围,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主学习,自主创新,能够让多学科的学生真正能够做到学科交叉。基地接纳各种专业的学生,我们希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爱好。同时,学生在基地也创造出了很多成果,每年,有程序设计大赛的获奖,机器人的获奖,学生能够自己设计、制造二十台的机器人。我认为这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方法做的一种探索。

天津大学学生自主设计的机器人车

Q8: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对智算学子们有什么期望和祝福?

希望我们学部的学生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将来能够为我们中国的国家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智算学部王建荣副教授(居中)